发布于 

「随笔」迷惘与混乱

天气:阴,微冷

今天看到一位不甚熟稔的同学发的朋友圈:

忽然之间开始怀念高中的那种集体感

那种被关注的感觉

不管是好是坏

不由得有些恍惚,身边呼出的雾气似乎逐渐浓厚起来。 那盏肆意发射光辉的灯也丧失了它的力量,飘摇间散发出最后的昏黄微光。 像一叶扁舟,带着我的思绪飘向远方。

那是嘈杂的校园啊。下课铃声宣告着自由,夏日聒噪的蝉鸣似乎都不再刺耳。 三三两两勾肩搭背,叽叽喳喳,朋友间有说不完的话题,聊不完的八卦。 我们不再去想过去与将来,就好像这时光可以延伸到无穷的远方。

但时间终不能停止流驶,学校还是那个学校,我们却已四散开来,带着不舍与期待。

然而事情不总如人所料,短短两年大学生活击碎了我那虚幻的梦。热烈的炽烈的猛烈的热情,只有寥寥苍白回应。碎裂的那一阵喧嚣,那是离去的人群,他们曾经爱我,又忘了我。却不再有人走来。

日落是悲伤的,但并不绝望。

因为明天太阳总会再次照耀大地

我被时间抛弃了。

我很害怕,怕不再有闲暇间的欢声笑语,怕不再有玩闹中的你来我往, 怕这段漫长的阴暗路途只能一人摸索前行,也怕敞开的心再受伤害。

于是我开始小心翼翼起来。变得越来越像我曾经讨厌的人,在冷漠沉默淡漠中过活。

它要永远虚情假意

在萌芽时就枯萎

它要笑里藏刀

叫有眼力的人也受欺骗

它叫强者无力,愚者聪明,

智者无言

真是讽刺,要是能真正淡漠就好了,就不用每天与内心的呼喊相抗争。

我羡慕他们。

父母将我养育,以我为傲,指望我有一个美好的人生, 我辜负了他们的苦心,他们的殷切希望没能实现。 只想逃回充满寂寞,黑暗,饥渴的堡垒,盼望着能被天使发现。

真的能够得到幸福吗?


但是当我偶然抬起头,看着燃烧般的银杏,听着叽喳的鸟鸣,发觉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心不由得一震。 那一刻我便明白,我还爱着这个世界。

发现一家好吃的餐馆,完成一个挑战性的课题,小憩时一只猫在脚边依偎,发出可爱的呼噜声。写这些美好的瞬间,回想起来,也是如此甜蜜。

这些快乐并不因为独自欣赏而褪色,人的自我实现也不因他人的非议而变质—— 原来,曾奉为圭泉的人际关系也仅仅只是生活的点缀。

于是,我开始与自己和解:

夜幕掀开了被子的一角,

对太阳说:

“来吧。”

熙攘的人群显得那么冷清,背离吵闹却如此自在。 路途上有一两人相伴,喜不自胜,但却不再委曲求全。 那些爱着的人啊,希望你永远不要离开,因为不会再有人挽留。

那不是淡漠,那是爱着这个世界,

那是爱着自己。